nice拔拔旅遊趣

親子、旅遊、玩樂中學習

一個人旅行 兩人世界 南部地區 台南 台南北門 台灣區域 展覽館 心靈寄託 旅遊景點 旅遊活動分類 旅遊行程規劃 歷史景觀 親子旅遊

台南北門景點|南鯤鯓代天府|古典園林中訴說在地歷史

緩慢生活好像是今年來,最快樂的生活方式,可以一個人自由自在,想停留多久,就留多久,來過無數次的台南南鯤鯓,心情上總有無限的感受,台灣王爺總廟|南鯤鯓代天府,進香的遊客不計其數,而我當然不是來進香,而是透過來訪感受王爺與囝仔公爭地建廟的神話故事,還有尋找寧靜生活的樂趣。

北門南鯤鯓 (1)

大鯤園以中國式庭園風格呈現,華麗的外觀是難得一見的古色古香的景觀,門票也只要50元,雖然每天離不開開門七件事 :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,置身其中可以像文人雅士一樣,感受琴、棋、書、畫、詩、酒、茶,那種短暫偷閒感。

北門南鯤鯓 (2)

北門南鯤鯓 (3)

北門南鯤鯓 (4)

北門南鯤鯓 (5)

館內主要陳列及記錄「代天巡狩」,南鯤鯓代天府主祀奉李、池、吳、朱、范等五位王爺,從鄉野傳奇的五位王爺與囝仔公爭地建廟的神話故事,廟宇信眾信仰及南鯤鯓代天府之史料、文物的展示,針對彩繪、大木結構、石雕、剪黏等建築、裝飾藝術均有詳盡的介紹。

北門南鯤鯓 (6)

北門南鯤鯓 (7)

北門南鯤鯓 (8)

北門南鯤鯓 (9)

北門南鯤鯓 (11)

北門南鯤鯓 (12)

北門南鯤鯓 (13)

北門南鯤鯓 (14)

其中最特別是洪通先生,台南北門鯤江蚵寮人,又名洪朱豆,知名素人畫家,50歲時開始學習作畫,於1972年嶄露頭角,1976年舉辦個展成為焦點人物,受媒體後炒作,曾被譽為「東方的畢卡索」, 其作品的原創、拙樸與不花俏的技巧,因而有「台灣樸素藝術之父」的美譽,洪通先生隱居後速被大眾遺忘,窮困終老。
以上為維基百科介紹,對我來說,2020年為洪通百歲冥誕,1972年-1976年間是其最風光的年代,人生就像四季,繁華過後終歸平淡,人生是一場永不落幕的演出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演員, 只不過,有的人順從自己,有的人取悅觀眾。

北門南鯤鯓 (10)

1985年興建的南鯤鯓代天府與北港朝天宮並列為日治時期的廟宇代表作,是1座九開間三進兩廂的建築,三川殿左右有龍虎廳,正面形成3座廟宇並列之勢,前中後分別為「代天府」、「青山寺」、「凌霄寶殿」,在不同時期建構廟宇,欣賞不同交趾陶作品。
1993年建的山門,為溪底派大師王錦木的傑作,是亞洲地區最大的五門式木作牌樓,棟架採用二通三瓜式。

北門南鯤鯓 (15)

北門南鯤鯓 (16)

北門南鯤鯓 (17)

「代天府」、「青山寺」、「凌霄寶殿」

北門南鯤鯓 (18)

北門南鯤鯓 (19)

北門南鯤鯓 (20)

藻井為多層斗拱組成,由下而上不斷收縮,形成下大頂小的倒置斗形,外層方形或多邊型,頂心一般為圓形,象徵「天圓地方」或稱「明鏡」。

北門南鯤鯓 (21)

北門南鯤鯓 (22)

不同時期剪粘文化,除了傳統的「祈求吉慶」、「忠孝節義」外,這裡還有「日常生活」的剪粘,下次來可抬頭欣賞一下。

北門南鯤鯓 (23)

北門南鯤鯓 (24)

北門南鯤鯓 (25)

北門南鯤鯓 (26)

北門南鯤鯓 (27)

北門南鯤鯓 (28)

北門南鯤鯓 (29)

北門南鯤鯓 (30)

北門南鯤鯓 (31)

北門南鯤鯓 (32)

北門南鯤鯓 (33)

北門南鯤鯓 (34)

北門南鯤鯓 (35)

北門南鯤鯓 (36)

求神拜佛的目的皆有所不同,心誠則靈,記得在老神堂藝術空間有緣與王仕吉師傅閒聊,在雕神像的過程中,師傅體悟到許多人生道理,他說「凡間有三界,人神鬼無定,自問身何處,只求有向陽。」,其中「向陽」是指上進的意思,為何要信仰,我想只要是以”善”為出發點就是好的心靈寄託,不管是信仰哪一種的宗教,用自己喜愛的宗教跟內心作心靈的溝通,想出最優的生活哲學方式,心中有佛,便是佛。

北門南鯤鯓 (37)

台南「南鯤鯓代天府」鎮殿之寶─兩丈純金玉旨,動用一萬零八百兩黃金打造,是全球最壯觀的黃金玉旨。

北門南鯤鯓 (38)

南鯤鯓代天府

網站

地點 : 台南市北門區蚵寮里976號

開放時間 : 07:30-21:00(古典園林至17:00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延伸閱讀 :
台南各區旅遊景點

越夜越美麗的台南夜景

台南適合親子旅遊景點

台南觀光工廠及產業參觀一覽表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nice拔拔社群

網站 | 粉絲團 | Instagram

###個人的喜好,皆有所不同,唯有透過親身體驗,才能發現每個地方的小小感動。###

Facebook留言

則留言

LEAVE A RESPONSE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%d 位部落客按了讚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