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ice拔拔旅遊趣

親子、旅遊、玩樂中學習

一個人旅行 傳統工藝 南部地區 台南 台南中西區 台灣區域 展覽館 旅遊景點 旅遊活動分類 旅遊行程規劃 產業參觀 職人天地

台南工藝|台南中西區-永川大轎木雕工藝

台南神農街是清朝最熱鬧的一條商業街,300多年前,台灣跟中國廈門對渡、貿易往來主要從這條街進出,從馬路寬度到街屋立面,仍保有古樸風貌,即使繁華落盡,店家隨時改變,留下是甚麼 ? 永川大轎由88歲的王永川老先生創立,在困苦的年代,通常國小畢業後,如果沒有升學就必須學得一技之長來養活自己,與神轎結緣的過程,可以說是命運的安排,從打鐵、做秤子…,輾轉又跟隨父親製作頂下桌、櫥櫃和桌子等。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1)

因為是工作室關係,初到這裡有點怕怕,到底可不可以參觀,先禮貌性跟現場人員表明來意,就可以自由參觀,但不能影響工作人員。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2)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3)

神轎的種類分為兩人輦轎 ( 手輦 )、四輦轎、到十人大轎,而一般大轎分為籐轎、文轎、武轎、獻轎、花轎、大駕、鳳輦、輦宮、龍鳳車等。
神轎必須具備耐長時間連續搖晃、耐衝擊、構件不得掉落等要求,為木工精密組合,同時也為展現氣派,講究雕刻精緻是傳統藝術工藝之一。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4)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5)

除了從事神轎製作、佛椅、頂下桌、九龍匾、公案桌、各類木製宗教器物皆有客訂。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6)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7)

網路上關於永川大轎的資訊已經太多,而我喜歡一面看著老師傅工作,一面閒聊話家常,說著老闆不嫌棄這群老員工,還有一些喜歡這傳統工藝的年輕人在此學習,那種日常生活最美的感動,對於講求功利的時代,更能顯現一家親的感受。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8)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9)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10)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11)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12)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13)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14)

廟宇除了帶給人心靈上寄託,早期沒有活動中心,平時廟埕是老人聊天、下棋的地方,兒童遊戲學習的場所,社區民眾議論公共事務,傳播社會消息之處,因此一座廟的雕刻、美術、糊塑及文學等藝術呈現,可以看到台灣人民的人文、藝術、信仰的呈現外,也反映當時民間的價值觀-忠孝節義傳統美德。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15)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16)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17)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18)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19)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20)

也許永川大轎工作室哪一天因為低價競爭而消失,但那遍佈各地的作品,還有一代傳一代的工藝師,還能延續永川大轎的精神。

中西區永川大轎 (21)

永川大轎工藝
粉絲團

電話 : 06-2224996

地址 : 台南市中西區神農街130號     google地圖

開放時間 : 08:00-12:00,14:00-18:00(週六、日公休)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延伸閱讀 :

台南中西區散步集

台南各區旅遊景點

越夜越美麗的台南夜景

台南適合親子旅遊景點

台南觀光工廠及產業參觀一覽表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nice拔拔社群

網站 | 粉絲團 | Instagram

###個人的喜好,皆有所不同,唯有透過親身體驗,才能發現每個地方的小小感動。###

 

Facebook留言

則留言

LEAVE A RESPONSE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%d 位部落客按了讚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