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ice拔拔旅遊趣

親子、旅遊、玩樂中學習

一個人旅行 南部地區 台南 台南中西區 台灣區域 廟宇|教堂 心靈寄託 旅遊景點 旅遊活動分類 旅遊行程規劃 明清時期建築 歷史景觀

台南廟宇|府城七寺八廟|風神廟

夜晚的台南總是適合漫遊,即使是小景點也能讓人感覺溫馨,風神廟、接官亭、風神壁畫,在不同年代,唯一想得不是大富大貴,而是平安出帆與歸來。
接官亭
清朝時任職官員發派台灣各地,接官亭為迎接、送別清朝官員與接旨的場所,就像桃園國際機場代表台灣,重要外賓來訪時,政府官員會在機場公開接機、舉行記者會一樣,只是清朝沒有飛機,唯一就是搭船,風神廟位於當時台江內海的五條港南河港渡口,自然界的風是讓船能否平安來往的重要因素之一,來的人感謝上蒼的保佑,返回者乞求一帆風順,風神也就成為航海者的保護神,祈求航海平安。
接官亭由清乾隆台灣知府蔣元樞蔣元樞所打造的「鰲柱擎天—鯤維永奠」石坊,現存的接官亭石坊,為三間四柱二樓式花崗石造,高8.19公尺,寬8.66公尺,為府城四大石坊之一。
南面橫額題「鯤維永奠」,石柱上對聯「疊嶂重洋鞏內外千年鎖鑰,揆文奮武壯東南半壁金湯」。
北面橫額題「鰲柱擎天」,石柱上對聯「萬年聖烈奠南天牛女躔分舜野,一路福星迎北極風雲會際堯衢」。
註 : 府城四大石坊分別是:接官亭石坊、重道崇文石坊、泮宮石坊、蕭氏節孝石坊。

中西區風神廟 (1)

風神廟前大型風神壁畫,是由「拍拍文創」的彩繪藝術工作者許文魁繪製,作者根據風神廟和鄰近地區的由來,發現二十八星宿中的東方七星宿,其中之一的箕星即為風神,以飛天風神搭配台灣雲豹圖案。

中西區風神廟 (2)

沒有金碧輝煌的建築風神廟,以自然神祇為主,是台灣唯一以風神為主神的廟宇,掌理五行氣象,早期並沒有神像,而只立牌位,擬人化方便供奉,沒有太多其他神明的神蹟,只是默默的保護。

中西區風神廟 (3)

中西區風神廟 (4)

中西區風神廟 (5)

中西區風神廟 (6)

中西區風神廟 (7)

大自然有光(日)、陰(月)、水、火、風、雷、土七種元素,風神廟的主神是風神爺,左右配祀雷公、電母,是台灣唯一以風神為主神的廟宇,也是清廷非常重視的官廟,建議可以廟方人員聊聊天,會發現更有趣的感受。

中西區風神廟 (8)

中西區風神廟 (9)

中西區風神廟 (10)

中西區風神廟 (11)

中西區風神廟 (12)

中西區風神廟 (13)

中西區風神廟 (14)

中西區風神廟 (15)

中西區風神廟 (16)

中西區風神廟 (17)

光之廟宇-風神廟

電話 : 06-2277540

地址 :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143巷8號  google地圖

開放時間 : 06:35-21:00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延伸閱讀 :
台南中西區散步集

台南各區旅遊景點

越夜越美麗的台南夜景

台南適合親子旅遊景點

台南觀光工廠及產業參觀一覽表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nice拔拔社群

網站 | 粉絲團 | Instagram

###個人的喜好,皆有所不同,唯有透過親身體驗,才能發現每個地方的小小感動。###

Facebook留言

則留言

LEAVE A RESPONSE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%d 位部落客按了讚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