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ice拔拔旅遊趣

親子、旅遊、玩樂中學習

南部地區 漁業 農漁牧產業 高雄 高雄永安

高雄職人|高雄永安石斑魚苗養殖場參觀-超有趣的數魚歌

高雄永安以養殖石斑為主要特色聞名全台,龍膽石斑魚適合海水養殖,永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,才能養殖出高品質的石斑魚。參觀不同的產業是旅遊最大的樂趣之一,這也是為甚麼越旅遊越有更寬廣的視野,進而愛上這片美麗的寶島。因此養育石斑魚苗直接接海水,並經過處理以確保水質的安全性。

高雄永安數魚趣 (1)

密密麻麻的管線因石斑苗成長期不同,而調整出適合的水量,讓水循環再排入海中,避免抽取地下水影響地質。

高雄永安數魚趣 (2)

石斑魚最喜愛的溫度為攝氏22-28度,因此寒流來時,特別需要控制好溫度,幾乎漁民會居住漁養殖場方便照料。

高雄永安數魚趣 (3)

受精卵開始,每個階段食用的飼料皆有所不同,從藻類、貝類、甲殼類到魚類,慢慢改變其食用飼料。

高雄永安數魚趣 (4)

成長至5-7公分就可販售至其他的養殖場,龍膽石斑約10個月才能長成一公斤,最大可生長至2-300公斤,根據尺寸的不同,料理也有所不同。

高雄永安數魚趣 (5)

石斑魚苗養殖場最讓人嘆為觀止的就是數魚趣。

高雄永安數魚趣 (6)

高雄永安數魚趣 (7)

將魚苗撈起,放入網子內。

高雄永安數魚趣 (8)

每次搖起石斑魚苗,數魚人的口中像是歌謠的傳唱,藉由加、減的計算方式配合曲調,感覺非常有趣,老漁民憂心這獨特的數魚歌隨著老化有失傳疑慮。

高雄永安數魚趣 (9)

高雄永安數魚趣 (10)

養殖場通常不會來育苗場,透過中間人幫忙傳遞,依客戶的需求來訂購魚苗。

 

高雄永安數魚趣 (11)

毎一根代表100尾的魚苗,事先將數量準備好,再根據數量放入桶子中,確保無誤。

高雄永安數魚趣 (12)

高雄永安數魚趣 (13)

魚苗中間人還要安排車輛,確保魚苗準時送達購買者的手中。

高雄永安數魚趣 (14)

每批魚苗販售後,青苔及魚苗排泄物,必須以刷子沾上清潔劑刷洗整池,並以清水沖洗乾淨,避免影響下一批魚苗。

高雄永安數魚趣 (15)

隨著大陸開始扶植當地的石斑養殖業,更以龍虎斑(龍膽石斑與虎斑交配種)為主要的生產地,生長其只要六個月就可以長至一公斤,讓以前外銷的台灣養殖業開始改變策略,台灣的優勢在於溫度幾乎適合生長,成本較大陸低,如果能控制好成本,還是比大陸更具競爭力,農委會漁業署更加強在急速冷凍的方面,確保石斑價格,並尋求可多元化的外銷國家,期許能永續經營。

延伸閱讀 :

跟著Nice拔拔玩高雄|高雄各區景點

高雄觀光工廠及產業參觀一覽表

高雄捷運景點輕鬆玩

高雄親子旅遊景點這樣玩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nice拔拔社群

網站   |  粉絲團   |  IG

###個人的喜好,皆有所不同,唯有透過親身體驗,才能發現每個地方的小小感動。###

Facebook留言

則留言

LEAVE A RESPONSE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%d 位部落客按了讚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