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ice拔拔旅遊趣

親子、旅遊、玩樂中學習

南部地區 高雄

【產業】虱目魚捕撈過程

紀錄生活的點點滴滴,讓不同的產業豐富自己人生的故事,上次因為認識了"高雄湖內綠水塘養殖場(喝養樂多長大的蝦子)",希望有機會也能深入了解虱目魚的捕撈過程,那天從彰化玩回高雄,立馬奔向魚塭,虱目魚養殖從放魚苗開始,整個生長期約半年的時間,如果要更大尾會增加成本,虱目魚不耐寒,溫度的控管就相當重要。1為了新鮮的魚獲,大部分的捕撈皆在傍晚過後,魚販車輛到了就開始準被捕撈錢的工作。虱目魚撈捕 (1)魚網沿著魚塭的岸邊包為整個魚塭,等待所有準備工作完成後就可以開始作業。虱目魚撈捕 (2)再將虱目魚趕往網子內,以利岸上的工作。
虱目魚撈捕 (4)岸上的工作人員也準被無數大大小小的桶子及藍子,等等就可以開始份類。虱目魚撈捕 (5)虱目魚撈捕 (6)加水及冰塊,主要是保持虱目魚的新鮮度。虱目魚撈捕 (7)虱目魚撈捕 (8)ㄧ張張的紙張是魚市場客戶需求量,盤商一方面要準備將虱目魚裝籠,也要連繫客戶,看客戶的需求加以分裝。虱目魚撈捕 (9)慢慢收網的同時,就看老天今年給魚塭的主人有多少的收穫,價格好與壞,隨著虱目魚今天的量多與量少來決定價格。虱目魚撈捕 (10)虱目魚撈捕 (11)一次下網後的虱目魚,如果市場需求不夠,可能要在下網重覆ㄧ次捕撈,真的不夠再向其他魚塭進行調貨。虱目魚撈捕 (12)虱目魚撈捕 (13)魚塭的工作人員必須分工合作,才能在最短的時間,完成整個工作。
虱目魚撈捕 (14)虱目魚撈捕 (15)滿足客戶的需求,將魚獲分級,天氣越冷,這樣的工作,越是辛苦,為了生活也是無法避免。
虱目魚撈捕 (16)虱目魚撈捕 (17)裝籠有一定的方式,確保在運輸的過程,步會破壞賣相。
虱目魚撈捕 (18)一般在市面販售的虱目魚魚肚大多採用一斤至一斤半的規格。虱目魚撈捕 (19)高雄主要的魚市場位於岡山農工,約12點就有魚販開始來採購,供應南部地區的需求。
虱目魚撈捕 (20)一般在市面販售的虱目魚魚肚大多採用一斤至一斤半的規格。虱目魚撈捕 (21)虱目魚整尾多是寶,鳳梨豆醬燜虱目魚頭,魚腸可煮湯或乾煎,魚肚煎或煮湯灑上薑絲最對味,魚骨再來煮高湯,剩下來製作成虱目魚丸,連魚鱗現在也開發膠原蛋白產品。虱目魚撈捕 (22)
如果覺得對旅遊有幫助,歡迎至fb粉絲團:nice拔拔-親子旅遊趣按讚,並接收最新旅遊資訊。
###個人的喜好,皆有所不同,唯有透過親身體驗,才能發現每個地方的小小感動。###

Facebook留言

則留言

LEAVE A RESPONSE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%d 位部落客按了讚: